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體罰

最近因緣際會下,得到了一份補習班老師的工作,輔導國小部九名學童課後作業。主任直接告訴我,其中一位是過動兒,另外兩位非常容易分心,雖然我和班主任都不是專業的醫師,但他們的好動及分心狀況明顯到連我們和學校老師都看的出來。

這名小一過動兒叫勇錡,平時坐不住無法乖乖寫功課以外,明明是個伶牙俐齒算聰明的小孩 粗心程度卻不下於我小學時代,會莫名的大拍桌子,喜歡踢腳推人。 父母不接受他人的建議去醫院掛號,而勇錡黑到不行的黑眼圈和鼻塞也讓我很在意他的過敏現象。

補習班教育勇錡不當行為是體罰,而且過動兒父母大大也鼓勵說:孩子不聽話就要打。有次我和父親當面溝通勇錡在補習班的情況時,勇錡在一旁站不住而跺腳,爸爸作勢揮手要巴頭,我當下心涼了一半,我好像看到我小時後的樣子。我認為適當的體罰是有益的,但是對於比較特別的孩子,有用嗎???我好像已經看到這孩子未來在課業上會受到很大的折磨....而卻無能為力

-------------------------------康--------------------------------------------------------------------
嗯...我不太明白你的情況, 我每次沒看到我姪子就會不斷買玩具給他, 盼到他來玩我就會想把玩具都丟掉打給他死, 可是我覺得不能打他所以最後變不理他...所以我是超沒資格回答你問題的。

聽起來小朋友有點像情緒障礙和過動

只是去赤子心基金會的時後剛好看到來分享的一個ADHD的大孩子她正是做幼教, 她的目的是幫助和自己一樣的孩子, 所以她講說她班上有5個特殊教育的孩子, 分享了不少用各種方法來....對付?我覺得比較像是用自己的智慧化解然後把這些行為轉往正面的方向...我不知道怎麼形容才對, 她講的例
子我一個也想不起來...她也有做過補習班, 後來考到執照, 你要不要去赤子心基金會問一下你的問題?

那裡的幾個幹部都是ADHD或是ADHD小孩的家長, 因此變成幹部, 心理咨詢, 義工, 像我的親戚就是從家長到變成她除了忙的要死的本業之外還要帶小孩還要三不五時就抓著頭整理資料準備去聽重要的演講及自己去各地跑, 演講, 接受採訪, 評鑑一些特別的孩子, 接諮商電話之類的, 去參加過後其實我有個感覺就是...他們(大部份是她們)都是和ADHD小孩作戰最先鋒的戰士, 也是最重要的後援, 指揮, 和啦啦隊。

另外因為ADHD也常伴隨有一些亞斯伯格或憂鬱ODD,OPP什麼一大堆疑難雜症, 所
我看她們有種越來越精銳的感覺...常見的似乎也都挺瞭解的


---------------------------------------SU--------------------------------------------
父母如果不接受去看醫生或承認/正視孩子是adhd兒,老師也無可奈何。因為父母的態度最影響孩子。我兒子蛋蛋的導師曾經對我感嘆,班上還有比蛋蛋更嚴重的疑似過動兒,父母只覺得小孩皮又不會念書而已,一點也不認為是過動兒,這1~2個疑似過動兒在班上造成嚴重的秩序破壞,還會干擾老師上課,導致許多科任老師都被激怒,老是花一整節課在訓話,所以課程進度嚴重落後,這一班常常是月考前一天才教完所有課程內容。這可嚴重干擾其他孩子的受教權吧?但老師也無能為力,連推薦給學校輔導室都不行,就因為「家長不接受」,更有家長認為是老師教導無方才怪是孩子有毛病,這個月突然找了理由匆匆轉學~~少了一個頭疼人物,蛋蛋說全班同學竟然好高興~(因為這個孩子有暴力傾向)
------------------------------------------------------------------------------------------------------------

小一勇錡在其他小朋友的家長帶點心時,開口討東西吃,家長也很尷尬還是拿給
他。聽說不是第一次了...但是勇錡就是講不聽。其他小朋友瘋狂的罵他"是不是乞
丐"?"為什麼要跟別人討?"這樣讓父母很丟臉"等等字眼。

就連班主任也很兇的跟著罵。勇錡被群眾言語攻擊過後,難過的趴在一旁哭泣,
其他人在一旁氣憤的訴說的他過去的罪狀。過動兒神經失調因此會犯同樣的錯,或是大腦處理資訊的能力失衡了。但這些東西說出來會有人相信嗎?

我已經快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了....只能看著他哭泣,卻什麼都不能作


----------------------------------劉-------------------------------------------------
我覺得是他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小時候也很想被大家重視,但老被討厭說愛湊熱鬧

-----------------------------------------王--------------------------------------------------------------
我覺得可以先問問小朋友為什麼要跟別人要東西吃
可能很餓(有些小孩不是會被霸林而沒東西吃?!)...或者單純想要引人注意..然後可以給他正確的教導,教他和人應對的技巧
例如要吃的时如果他人露出為難的表情就不要再跟對方要吃的...
或者像我們通常都是跟比較熟的人要,才不會引來他人的反感
應該要先了解詠琪這樣的行為是出於過動兒常見的衝動及容易重蹈覆轍還是純粹他不覺得這樣不好!即使是因為衝動和重蹈覆轍也還是要教他,過動兒不是不能教,不是學不會只是比別人需要更多的機會而已。

重點是大家如果只是用責罵的方式叫勇旗不要要食物,根本就沒有對症下藥,也許在勇旗心裡根本不認為這樣是不對的,這樣要改變的就是認知。
而且事實上要東西吃這也不是做錯事,頂多算是作會惹人閒的事因此主任應該勸導而不是謾罵

----------------------------------SU--------------------------------------------------
我家蛋蛋小時候也會耶~他毫不感覺尷尬或是害羞,好像很「天經地義」,似乎他覺得,人家一定會給我,我又沒有偷拿,有什麼關係?~~~當然我們軟硬兼施的教了好幾年,現在大了,已經不會跟陌生人要,但會跟老人家要(老人寵孫,要啥有啥)。我的經驗就是要「一直講」,而且我跟他保證他想要吃什麼,跟父母講,我們會給,不給的表示那是不好的食物,為了他的健康著想才不給。以及談到禮貌,談到別人要喜歡你,很多面相。但是也又幾次會真的趕快去滿足他要的東西,讓他放心的跟我們要他的小小慾望。當他長大了,養成新習慣了,他就會把慾望忍住回家來跟我們講,我們會一起處理他的想要「別人的東西」的慾望。(有時候只是討論就好了) 但我覺得這部份要由父母處理會比老師妥當,因為老師也不能是那個滿足慾望的角色。
  • 小孩在同儕之間會受到的物質刺激真是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