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感覺統合 觸覺刷毛

勇錡周記3先來介紹勇錡的姐姐好了,小學六年期,現況班排第五,4年級前都
是班排第一。很愛插嘴又坐不住,第一天請姐姐拿作業給我看時,直接罵我吃屎。判逆性高、抗壓性低。

有些情緒化,講話不經大腦且非常白目。而昨天試著深入的跟勇錡的家長溝通得到的回應:

姊弟調皮就用板子壓他們阿!

你們老師該怎麼做我們做父母的都支持!

總之我了解到父母對於自身小朋友的狀況並非很客觀。我猜是小六姐姐過去被""出來的好成績,讓父母期望著小一勇錡也能用逼的方式?出好成績。而事實是姐姐的成績下滑的很快,連父母都不知道姐姐閱讀會跳行跳字,(我一直很納悶為何她國語成績起起伏伏,於是請她念課文給我聽。從一開始連唸都不肯念在她極度排斥之下,

我無可奈何的問了:是不是看字會跳行?

她驚訝的喊:老師怎麼知道?

然後接下去問是不是容易暈車是不是喜歡在安全範圍內從高處往下跳?

恩,全部都說中了。

回家翻了書,姐姐可能符合了大腦前庭的感統不協調徵狀。我想既然姐姐感統失調的蠻明顯,猜想弟弟可能適合感統的治療,於是很大膽的用感覺統合的"觸覺刷毛"刷他的背部將近10分鐘。想不到他很樂在其中也覺得很舒服,接著利用大腦使用手冊中的放鬆技巧和台詞。


                                                                  感覺統合刷毛

出人預料的接下來兩小時他像是變了一個人,非常的有禮貌,偶有站不住卻不再摔東西衝刺急停。寫作業的配合度非常高,還很有禮貌的跟我說,老師我會馬上訂正,最令人驚訝的是他寫國語造詞的小變化。平常造詞非常的弱,連"說說跳跳真開心"的造樣造句都需要人幫助與偷查字典。他在刷了背部+放鬆以後,居然靠自己造出具有想像力的辭彙,黃黃香蕉、灰色的小老鼠。

姐姐虧他說:你像是開機了,雖然七年來從沒開過。


不過今天沒有把刷子帶來安親班。一切都恢復原貌。餅乾盒吃完就往牆壁摔,被糾正還大聲的告訴我說: 。然後有幾個聰明的小孩就跑來問我,老師你今天是不是沒有幫勇錡刷背。

哀,當下心情真的好複雜。


-------------------------------------------------------------

然後我接著問是不是容易暈車、是不是喜歡在安全範圍內從高處往下跳? 


我完全是這樣耶.....我也喜歡被刷背

大腦前庭的感統不協調

大概是怎樣的情形?

-----------------------------------------------------------------------------------------


----------------------------------------------------------


這樣一說,我想我大概懂了,之前女友在時因為個性或是他自己是學特教的關係,


每當我哎哎叫時他總會幫我按摩跟拍背,對我來說就像是特效藥,當晚我又能繼續開

夜班下去,感覺就是有種很大的撫慰作用....

---------------------------------------------------------

我之前跳行跳字只覺得奇怪為何沒看到那一段,三四年前看小說時看的一頭霧水才發現我跳


掉前面的一段,很晚我自己才明白的發現發生了什麼事

---------------------------------------------------------


 你好厲害!竟然可以讓勇錡變這麼棒你這個說法讓我又想從不同方向治療ADD了!


------------------蛋媽------------------------------------------------------------------


好像變魔術,讓我想起我們家寵物也好愛摸摸背。除了腦部神經上的連結因素,我覺得勇錡


在「心靈」上受到老師安撫與特別照顧,也會有好的回饋呢!孩子更喜歡被關愛和照顧,尤

其這樣的孩子常常挨罵,會更想要吧!

-------------------------------------------------------------

天勇錡又開啟摔食物模式,坐他旁邊的資優小六生就問我說:老師 你為什麼不把刷子

放在教室而要送給他帶回家,害他在班上作亂

(天阿 這小孩子也太聰明了吧,連我都沒想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