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決心接受ADHD藥物時 你會想知道的事(1)



以下內容節錄《浮萍男孩》洪蘭譯  作者Leonard Sax是醫生同時是心理學家,
美國單性公立教育協會的創辦人及執行長。學術性相關研究發表在許多知名期刊上。

許多醫師相信實證法,這是美國醫學的傳統。他的理由非常簡單;假如你認為自己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那麼開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藥物給他吃,如果情況改善了,很好,如果沒有,那麼或許有必要花錢請其他人評估,不然就是給重一點的藥量。

這些藥物的確會改善孩子的注意力廣度和學業成績。對很多中產階級及有錢的家長,這是他們想要知道的。假如他們的兒子在學校裡很辛苦,跟不上,而老師建議這些藥物會有幫助,而醫生也同意─同時父母親知道班上有四或五個同學都在吃這種藥,而且效果不錯,那為什麼不給孩子試試呢?

 下載

2006年五月,我很榮幸受邀到哈佛大學主辦的「學習和腦」的研討會擔任主講人。我很希望我能說我的演講是最有趣的,可惜我不能,最有趣的演講我想是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教授蓋伯瑞利。蓋伯瑞利教室的團隊不知怎地,竟然得到父母的允許,把很強的注意力缺失過動症藥劑給正常的兒童吃,這些研究者同時得到父母的同意,暫時停止給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孩子服藥,而這些是真正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男生和少數幾個女生。

然後蓋伯瑞利教授的團隊在服藥停藥的期間測試這些兒童,看他們在有藥、沒藥物的情況下的學習狀況。當蓋柏瑞利教授醫生給我門看重要的圖表時,底下聽眾一片倒吸一口涼氣的聲音;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藥物增進正常兒童表現的程度,與它增進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子的一模一樣。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現。


很多次,我被要求提供第二個意見,因為孩子們已經被診斷為注意力缺失過動症了。有時是父母親在電視上看到對這些藥的報導而感到害怕,所以要我評估他們的兒子。假設男孩叫做傑克,在觀察了好幾個小時之後,有的時候我會說,「某某先生、某某太太,我不認為捷克真的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

一個父母會回答:「但是某某醫生開了阿迪羅,而且真的很有效,他顯著的不同了。捷克在課堂中安靜了下來,老師說他的行為好多了,而且可以專心,他的成績上來了。換句話說,這些父母、捷克的醫生用對藥物的反應來肯定診斷。「假如藥物幫助捷克學習的更好,這不就表示捷克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嗎?

長久以來,我們很多人都很懷疑,而蓋伯瑞利醫生的研究確定了我們的懷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NO」否定的。這些藥物─利他能、專司達、迪西卷、阿迪羅等 還有其他的興奮劑─對正常的兒童表現的改善與真的有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的兒童表現的改善是一模一樣的。




心得分享:

現代醫學身心科在診斷ADHD就像治療皮膚過敏或鼻過敏。當鼻塞、皮膚潰爛,皮膚科醫師及耳鼻喉科醫師就開藥塗抹或口服。藥物針對將症狀立竿見影獲得控制及壓下來,許多不願長期吃藥或是西醫效果有限的患者,會轉向尋求中醫或另類療法。

好比臉部皮膚的保養與治療,臉上長痘可能是接觸到空氣的骯髒物質、常熬夜飲食不正常、辛辣、內分泌失調。天生膚質也更不同,容易留坑疤、紅腫難消、有人改他牌的洗面乳就改善或作息正常有的吃了藥物才有用,何況在治療上究竟是要用A酸 果酸還是作醫美或是吃個幾年的燕窩才能好


過多的油炸物和不健康食品會傷害腸胃而影響臉上肌膚 那不健康的食物難道不會影響我們的大腦嗎?


許多人愛美嫌自己臉上坑疤。費盡心思與時間在治療的策略、 在哪個牌子的保養品之間作選擇,只要能有蘋果肌 飲食都願意嘗試。反觀我們用藥控制ADD/ADHD 也許該全面觀察自身的免疫系統問題,大方向如飲食習慣需要改變,或多久沒有好好運動?小至缺乏礦物質 各個蛛絲馬跡都不可以放過。就像食物對過敏兒作用在體內,一點點的雞蛋、牛奶或海鮮都可能引起皮膚或鼻腔的發炎。我們用直覺來思考,食物絕對會改變身體機制,干擾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進而影響大腦的功能運作:ADD的現象。

這篇文章並非否認藥物的效果,只是要呼籲大家探討ADD造成的結果與生活中的挫敗後,我們更要思考注意力缺失症的成因,那些是非常複雜與多樣性 。遺傳、頭部外傷、接觸到有毒的物質、疾病或藥物治療、荷爾蒙、飲食不均衡這些不只是單一性還會互相作用,光是一點點的小影響就能引起巨大的注意力不集中現象。

images (1)
(圖為SPECT單光子腦部斷層造影)
右圖及中間為腦功能異常的注意力缺失症患者腦部造影圖








許多的科學研究都說明器官之間彼此存在著連結,你我都忽略了 大腦其實也是一個器官。

皮膚改善的好壞可從肉眼就能區別觀察,但心理和神經知覺這麼抽象的東西,只能憑感覺體會目前是"上坡"還是"下坡",用來建立與家人、愛人、朋友間良好人際關係,改善專注力記憶力,拋開困擾已久的負面心理因素。多管齊下療癒失控的生活,並非不可能的。若不試著去探討各種發生在你身上的ADD成因,給自己更多的機會去嘗試,光靠藥物是不能得到持久的改善,想得到最佳療效提升認知、或改善睡眠何不多方面下手!!只要是對我們有幫助的,都應該去認識與了解。不是嗎?

推薦連結 (中醫理論治療過動兒) (自然醫學:過動兒的飲食與營養)

If you want something you've never had,
then you've got to do something you've never d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