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令人頭痛不已的過動兒



大家好~簡單跟大家回報這兩周在學校陪伴過動兒志偉的心得
內容有點長,歡迎留言討論或指教
志偉在校狀況:
1上課狀況不太好坐不住很容易分心,寫作業速度極慢。別人無意的碰觸會大發飆或是打人,但又喜歡跟人玩 又常常無法控制力道。曾經拿著剪刀對同學吼叫,曾在放學後跟著國中生一起抽菸。
2.老師們的教育輔導和制約在問題發生的當下會有用,志偉反省的態度也誠懇,可惜一離開我們的視線 一切像是沒發生過。
3.目前藥物和普遍的校內教育對他的偏差行為修正實在有限,服藥後還是很難管。
4.我主觀判斷志偉有些記憶障礙,常常在犯錯後說詞反覆,但是在大人眼裡看起來就是再"狡辯、說謊"
帶志偉去兒童身心科:
醫師很有耐心,更糾正了我們大人的教導策略的原理。譬如在志偉氣沖沖拿著剪刀時問他:發生了甚麼事情。
志偉的生理狀況;
1.鼻子和皮膚有過敏、非常深邃的黑眼圈。 非常非常愛吃甜食
2.最特別的是很挑食,新鮮的魚肉不願意吃,特愛吃加工過的肉乾、或是飲料。甚至直接拿料理用的冰糖吃!!!!
3.體溫很高,流汗量很異常,他說常常半夜會熱醒。
由於校內的蚊子很多,志偉的腳上不少被蚊蟲叮咬抓到破皮流血的疤痕,但我觀察到他傷口癒合的很慢(一般小朋友也很容易被咬或抓破皮,但是癒合的程度沒有他這麼緩慢)這讓我想到書上寫的缺乏維生素c和鋅
老師們的觀點:
偏遠學校人力不足,其實老師們都身兼數職,帶課帶班同時負責行政,但每一位老師都非常的關心志偉,也花了很多時間對他輔導。不過任何的正勸導、負刺激似乎進到志偉的耳朵裡都變成了"噪音"。
我把書籍「誰吃了妳的小孩」「add六類型」「過動兒也有快樂人生」幾本到討論到過動兒生理狀況的書籍帶到學校後,老師們也紛紛贊成從不同角度(營養、運動、改善過敏)來協助志偉。校長特地邀請我下學期開學時 分享自己的成長背景和治療過程,替老師們上課。
我的觀點:
我也曾經調皮搗蛋被家人揍到鄰居來關切,我了解家暴帶給小朋友多麼大的恐懼及不安。恐怖陰影確實會影響志偉的身心發展,可惜大眾往往先入為主認為家暴才是唯一造成偏差行為的原因。

志偉在騎獨輪車的時候告訴我:我想當警察,保護人。各種挫折與寂寞的情緒在他的臉上表露無遺
我當下覺得好難過,因為大腦失調而無法控制自己,原來他一直是這麼善良的孩子。
沒關係,孩子 你不孤單

-----------------------RA--------------------------
有時候可貴的想法與性格 正是因為懊惱自省而來~
希望他能找到方法自制 然後成功

----------------------------凱西--------------------------------
加油,如果你不止為孩子帶來影響,也為老師帶來影響,那真是一件很偉大的事!

---------------------蛋媽--------------------------
的這些觀察太棒了!我希望能知道後續發展,也很訝異他的生理狀況好符合我曾經讀到的一些生理「特徵」,如果你可以介入更多(老師家長都相信你,願意讓你做實驗去改變很多習慣),那真的是救了他一輩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