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志偉工程1

大家好~今天同樣要來分享志偉的生活點滴,內文會提到ADHD的飲食與民俗療法,若會影響正在閱讀的您 請多多包涵,想直接看重點朋友可以直接拉到"總結"的項目
1.志偉的近況:前陣子毫無預警翹課,讓全校的師長在大溪鎮上找了一整天,還好後來只是跑回中壢的奶奶家(搭客運的費用是偷來的)
時常偷鄰居的腳踏車、偷警衛室的鐵門遙控器、搶高年級的學長錢包、搶同學的早餐來吃、對課輔班的大吼大叫...其他類似捉弄同學或是上課影響秩序這些就數不清了。總之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狀況。而且他永遠打死不承認自己犯過的錯誤,除非調出攝影機或是當場被逮到才認罪。
2.藥物:上禮拜五換成起36mg的長效專司達(白天)+短效型的專司達(晚上)
3.學校:由於學校不能體罰,目前為止罰抄寫、隔離、獎勵機制,似乎無法有效減緩他對學校及班級團體帶來的困擾。
今天在學校內為志偉開了一個會議,成員有校內的主任、班級導師、三位社工、寄養父母。大家互相交流與分享對於志偉的觀察與願景。社工方面寄望校方給予大量的關愛與鼓勵、獎勵機制,可惜這方面校方已經做了很多但引導過程效果不彰,校方認為要找出能夠控制志偉核心的方法,例如利用他喜好運動的特質去激勵他,但需要一點時間、甚至班上已經出現了排擠志偉的現象,深怕志偉的偏差行為會進入無法收拾的階段。
簡單的說,除了嘗試運動以外已經無計可施了,即使恐嚇他再不聽話就會被送回家扶安置機構(志偉很排斥那裏) 也沒用,就是講不聽。賭他能夠透過運動改變大腦簡直就是賭博(ex當偏差行為又再度出現時該怎麼辦?剝奪運動權利也不會有任何幫助)
4-1特別策略 (運動) 暑期輔導的第一節課任由志偉自行去球場運動打球。但回到教室的一個小時過後又變成同學眼中干擾上課的壞蛋。(也許運動量不夠?)
4-2 特別策略 (飲食觀察) 志偉平日在寄養家庭異常的愛吃甜食與含糖飲料,除了先前提到的直接吃料理用的冰糖外,他可以一天喝超過10罐500ml的冰鎮水果茶,我能理解夏天對冰涼飲料的渴望,但對於一個10歲的孩童這真的很嚇人...
今天在開會時我拿出了飲食紀錄表,上頭記錄著志偉突然暴走,砲轟老師的時候也吃大量的西瓜,而志偉前天在課堂上情緒失控,前一天晚也是吃了西瓜,因此寄養父母聽從我的建議進行一周的戒斷水果實驗,再來觀察一周後志偉吃了西瓜會有甚麼樣的狀況。
4-3 特別策略 (民俗療法)
我提出了飲食影響情緒的概念、自身經驗、還有書籍"誰吃了你的小孩"後,順道分享了看中醫插針的經驗。今天下午社工和我就陪著志偉去把脈、針灸、推拿。過程中非常的順利,志偉說他的肩頸長期痠痛,但今天針灸以後他感覺非常的舒暢。比較特別的點是,我買了兩罐他最愛喝的水果茶當交換條件,他居然只喝半罐就喊不想喝,我問為什麼不喝? 他回答我晚點再喝,他也把第二罐送給另一位志工姐姐。也許是因為來到陌生環境有點緊張喝不下。
馬克自己每次插完針後對甜食的需求會下降,會覺得特別甜或是慾望降低,總之志偉這個小改變的原因還有待觀察。
總結:書籍"誰吃了你的小孩"告訴我們,若過動兒同時也存有營養上的問題,那麼我們就要去抽絲剝繭找出究竟多了甚麼讓身體不對勁的干擾物(ex過敏原、糖、農藥、基改食物、色素) 或是少了甚麼便無法維持身體正常運行的必需品(ex鎂)。
以下是目前為止我所想出的五大方向
1.找出志偉甚麼不該吃以及該補充甚麼
2.透過民俗療法(推拿、中藥、針灸)+專司達 調整體質及令他保持專注
3.運動
4.社工安排的行為諮商師
5.培養志偉閱讀的習慣(電影>有聲書>書本)
真心盼望志偉體質改變以後、接下來的教育和諮商都能發揮100%的效果,循循善誘著他走在正確的路。


請大家祝福他

-----------------------------------AS----------------------------
【水果】
看到水果這部分,我心虛了一下
我常常拿水果當正餐吃耶!!

【肩頸痠痛】
肩頸痠痛的部分,我要點名 楊
上次去走古道時,我有拍到他的肩膀,有夠僵硬的.....
雖然我自己也是 XDDD


-----------------------------------楊-----------------------------------------

用tag的方式好嗎?這樣誰看的到啊= =

---------------------------------AS-----------------------------------------
我跟FB不熟,
請主動認領自己的名字 XDDD


-------------------------------hu------------------------------------------
 令人感動的認真,覺得若是很多ADD兒童都能這樣被認真對待,該有多好~

------------------------------凱西--------------------------------------

怎麼我覺得他的失序行為可能有跟心靈受創有關?
有輔導老師進行心理輔導或諮商嗎>


有哦,他的輔導紀錄很豐富,每一位老師都講志偉反省過程看起來很誠懇,他也都會知道自己哪些事情不該做。

在大人看來他並非"不懂哪些事情不該做",

而是失去監視就會無法"自我控制"而作亂。
就像毒犯知道毒品傷身,但還是經不起誘惑去吸食。

我剛剛發現像他有很明顯的感覺統合障礙"觸覺防禦",對於他人的無意觸碰會暴怒。

分享一下今天志偉的狀況

1.情緒沒有那麼亢奮,暴躁的頻率降低不少(主任描述志偉上課時被全班糾正開錯電燈,以往志偉很愛狡辯與反駁(這孩子很愛面子,一但在大家面前被糾正很愛替自己辯護),這時居然默默的接受了,什麼話都沒有講就走自己的座位。

2.上課時還是很容易分心
3.在課堂上插嘴講話的音量放低很多
4.最令人期待的是今天居然什麼狀況都沒有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